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就先從美學課開始吧!

大多數創作的靈感皆來自「虛靜」,虛是歸零的狀態,
靜是專注的結果。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忘我境界,捫心
自問,你的人生中有過多少自忘我的狀態呢?

忘我,是一種很神奇的狀態,比專注更投入,比專心更
盡心,彷彿在那個世界裡,只有你一個人,你不用在乎
外在的任何聲音、動作與互動。好比你下定決心做一件
事那樣,你忘記疲累,卻享受著其中的所有動作與不斷
翻攪的思緒。

我每一次在做設計創作,或是新詩創作時,時常進入忘
我狀態,有時靈感來的時候,會停不下來,外面的所有
一切干擾,彷彿不存在。我會喜歡這樣的狀態,古人所
說廢寢忘食、神遊太虛大抵如此吧?

創作靈感以意象(圖象)的方式浮現,照亮一幅又一幅
的心靈圖畫,這時才動用你過往尋得的文字與技術,賦
予作品形式,他們看來渾然天成,事實上通過深井的光
,是如何難得難求。

所有意象化後的作品,不論好壞,都是一時的結晶,但
這世界上所有的創作者,永遠都不會滿意自己的作品,
那大抵是源自追求的潔癖、不安與期待。永遠都覺得下
一個會更好,不是嗎?

推薦東海大學周芬伶老師的「美學課」


【美學課】天才與靈感



2016/1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