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比稿好不好?

在江湖闖蕩,你一定會遇到業主要比稿,那我們怎麼辦呢?
不如試著多放點角度去思考關於比稿這件事。

以業主的角度來說,不能說不好,因為他可以砂礫撿珍珠。從以前到現在,
有很多企業會與學校一起合作設計競賽,基本上,就是一種以更廉價的方式
去竊取學生的創意的一種比稿活動。當然,以學生的角度而言,亦可以想做
是磨練自己技能的機會,無可厚非。你,對,我說的就是念設計的你,不要
轉頭,也不要偷笑,我知道正在看這篇胡謅文的同時,你學生時代曾被企業
與老師聯合廉價比稿過XD。

另一個角度而言,對已踏出社會工作的設計師或設計公司來說,基本上又可
以分有初出茅廬與經驗老到的不同層次。通常初出茅廬的設計公司與設計師
的想法大概跟學生時代的思考一樣。對嘛!我需要曝光、名氣,先名後利,
這樣大家才知道我是個不世出的大師、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啊!

但是對於那些經驗豐富的設計老手或設計公司而言,有時邀請比稿會是一種
浪費彼此時間與精力的一種方式。當然,也有很有熱血的主管或老闆,看著
對方業主是個大金主的前提下,會要下面的設計團隊參與比稿。然而,也會
有更少數的主管或老闆是為了個人或公司的社會企業意義去參與(例如一些具
紀念性或國際性的比稿)。

其實比稿,就好像各級地方政府每天在釋放的許多標案一樣,標案其實也可
算是一種比稿。這當中如果老闆或主管人脈夠廣,可以事先探查參與這次標
案的審查委員有誰,或是審查委員的喜好風格如何,然後就盡量將標案內容
規劃成相同的方向,來爭取得標的機率,瞧!標案就像比稿嘛,靠的是人脈
跟膽大心細囉。

所以比稿到底好不好?其實各有角度詮釋,對我個人而言,其實沒有對錯問
題,只是要思考的是,如果你業主堅持要比稿,那麼所邀請來參與投標的團
隊是否應該要付給人家基本的比稿費呢?

回到道德面,基本上,這是一個互相基本尊重問題,我尊重您看得起我,邀
請我來比稿,我來應邀參與比稿,那你是否也應該尊重我為了參與比稿,這
期間為稿件所花的精力與時間呢? 值得思考。


一點淺見


2015/0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